蘑菇上山染色日誌

文 二毛

 

 

從事設計工作,常常需要接觸許多質材與顏色,這時候,我們就會開始提出各種色彩與可能:春天是抹茶溫柔的綠色;夏天是熱情如火的紅色,海洋活潑多變的藍色;秋天是樹木淡淡的褐色、落葉溫婉的橘色;冬天是靜靜的深褐色、內斂的深藍色。

 

每當看到植物染的產品或是相關介紹照片,我們就深深的發出讚歎的聲音:哇!真好啊!自然的色彩與手感,就是令人感到溫暖舒服~。

這次認識了從事植物染製作研究的梅容,我們彼此帶著興奮的心情開始合作,也一圓植物染的夢想。

 

 

 

 

 

從事植物染的製作是相當相當辛苦的,對植物要了解,才能擁有足夠的判斷力。加上多次嘗試的經驗,還要耐心與體力。植物染全程需要用手工製作,且只有晴天的時候才能從事。由於無法一次大量製作,所以需要耗費好幾天,甚至是好幾個禮拜的時間。

 

這天天氣晴朗,我們一組人搭乘公車來到金山,又換乘計程車,來到梅容家的植物染工作場。一片水泥地上,放置幾個不鏽鋼大水缸、一臺脫水機、瓦斯爐、竹竿與衣夾、長木棍。

 

我們將五倍子(備註一) 放入鍋中,煮上幾個小時,不斷翻攪避免燒焦,同時將棉布放入水中加熱。等五倍子煮到滾沸,我們取出汁液,倒入滾沸的布料缸中,進行攪拌。這個動作非常的吃力啊…吸飽水的布料非常沈重,再加上滾沸的熱氣襲擊,對第一次嘗試的我們真是一大挑戰!深深的體會到,作植物染真是一件苦差事。

 

就在我正暗自叫苦之際,梅容說:「好!現在把布撈起來拿到水槽!」於是我們手忙腳亂的將重重的布料撈起,放入流動水槽裡面沖洗,拼了命的搓洗著,再使勁擰乾,放進脫水機中。正當鬆口氣,以為這樣就可以到旁邊樹蔭下休息一下,沒想到梅容卻說:「好~這個步驟再重複個幾次…」就這樣,我們重複了數次的作業。如此反覆作業,是為了讓染色能更穩定牢固。染這個字,其實拆開來看,就是九次水洗浸色的意思。為了呈現良好的色澤與質感,這麼辛苦的工作是必要的,也因為這麼繁複的程序,使植物染擁有無可取代的自然色感。熬煮程序結束之後,我們將脫過水的布料拉開,掛在一根根竹竿上面,用曬衣夾固定,讓布料曝曬在自然陽光下,使布料的色澤更加美麗。

 

一天過去,我們帶著酸疼的臂膀回家。

 

 

 

 

 

幾天後,另一個豔陽天,這次要染的是竹柏。我們走到院子,只見地上擺了一個厚厚大大的鉆板,與一把看來很有力的大砍刀,旁邊一大叢帶葉的七里香。梅容說:「要麻煩你們,把這些枝與葉分開剁碎,丟入不同的籃子分類…然後,看誰有空可以幫忙,把上次染完的五倍子布料整燙。」於是,我們兵分兩路作業,有的同事帶著鐮刀,爬上梯子將竹柏的樹枝一根根砍下來;有的同事努力的剁啊剁,努力將樹枝剁碎。對於平日在電腦桌前敲鍵盤的夥伴們而言,這真是一份吃力的工作。用肌力,酸痛吼哩哩…

 

我今天的工作是整燙上次染完的布料,將布料鋪在大大的桌子上面,用熨斗一碼一碼的燙平,再把布捲起來,看似簡單的工作,實際操作並重複幾十次之後,感到相當的辛苦。夥伴們將切好的七里香葉子與樹枝放入鍋內熬煮之後,取出汁液,倒入滾沸的大水缸中,又開始賣命的翻攪、脫水、清洗…就這樣重複著。中午時間,梅容炒了幾道家常菜,切了水果,沏壺茶給我們享用。看著一早上努力的成果,忽然覺得自己好有成就感。下午還要繼續繁重的工作,等我們今天離開之後,剩下的工作將由梅容與她哥哥獨立完成…

 

 

 

 

 

幾個禮拜後,我們將布料載回,放在桌上,開心的說著誰參與染製哪一塊布,哎喔這塊布是我熨的呢!驕傲的宛如自己像傳說中的染布師傅一樣。親自參與植物染製作過程之後,除了親自領略到每一件植物染布衣都是獨一無二的之外,更讓我著迷的,莫過於職人用心製作的過程與這項技術背後的豐富故事。

 

 

備註:五倍子別名文蛤、百蟲倉、木附子,為漆樹科落葉或小喬木植物鹽膚木、青麩楊或紅麩楊葉上的蟲癭,主要由五倍子蚜寄生而形成。

        由於五倍子有降火、止瀉、止血的功效,所以也是中藥材的一種。

 

 

2009-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