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腳下,溪畔的那戶人家

 

文 湯姆

圖 湯姆

二毛

 

 

 

陽金公路,從陽明山上去,繞過海拔八百公尺的小油坑路段,沿著竹子山與磺嘴山中間下去,經過馬槽、八煙溫泉,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望見兩山中間有條非常乾淨美麗的小溪,我們過小橋,看見溪中石頭都被染成了黃褐色,這裡叫做磺溪頭。

 

磺溪頭向山上又走,有條清澈的支流,河水中有魚有蝦,偶爾見到石頭縫裡冒出一大捧薄荷葉,散發強烈的香氣。磺溪頭山坡上有一戶人家,竹圍籬裡有個小小的院子,院子旁有棟主屋,主屋後又蓋了棟磚房,磚房後頭搭了個棚架。一條水渠從這院子中間流過,院子四周種了些花草樹木,夏天的時候顯得很蔭涼。

 

 

 

 

 

女主人梅容少女時候,娘家在士林夜市邊,習慣了嘈雜人聲喧鬧的她,怎麼也沒想到會嫁到這山坳裡來。那時這兒是北台灣最大的養羊場,滿山的羊到處亂竄,見什麼都吃,一片山坡被啃的坑坑疤疤。梅容的先生學校念圖書館管理,畢業回家後,每天照顧羊,餵羊、替羊接生看病、宰羊…家裡成了一間羊肉城。羊多了,環境不好照顧,於是夫妻倆跟家中長輩商量,改養雞養魚,後來,羊肉城變成了土雞城,咩咩叫變成咕咕啼。山裡頭土雞城生意不好作,光是有著一大片山坡,卻養不起一家老小,梅容先生只好出外工作,家裡留給梅容來打理。

 

梅容是學商的都市女孩,養羊養雞這種事,畢竟不是她能照顧的來。還好有著先生跟婆婆的支持,於是開始到處找地方學習新技能,看看能替家中帶來什麼不一樣的生意;休閒農業經營啊保健植物栽培啊民宿經營啊什麼的,花了好多好多時間,梅容知道,只有不放棄,才能為自己跟這個家找到一條出路。

 

 

 

 

 

有一次,兩個大學生來梅容家作田野調查,很意外的發現,陽明山這一帶,曾經有過台灣重要的藍染布產業,那時候山裡種了許多大菁,大菁的葉子就是藍染的原料。梅容才知道,家裡山坡上那一大片開著紫花的野草,不正是大菁嗎?附近還有許多花草樹木,竟然都是課堂上書本裡提到可以染色的材料!家中又有源源不絕的清澈山泉,似乎是個適合染布的理想地點。於是,梅容拜師學藝,到台灣工藝研究所去學習,在家裡開始了她的染布試驗。大菁的葉子可以染藍色、薯榔帶血紅色的莖塊染出了藕色、茜草是迷人的粉紅色、五倍子是夢幻的紫色,七里香是有氣質的芥末綠…梅容發現原來自己的環境,充滿著不為人知的豐富色彩,就這樣,她像是命運冥冥中安排好的,進入染布的奇幻世界。

 

 

 

 

 

染布的過程很有趣,但也相當累人,從尋找材料、折葉切段、泡水、煎煮萃取到染布、清洗、晾晒,每個步驟都充滿了變化,需要花許多時間力氣去學習。這個過程像是學習魔法,相同的祕方、相同的咒語卻往往產生出截然不同的效果。天生龜毛個性的梅容,在山上慢慢的學習,漸漸得到了一些寶貴經驗。

 

慢慢的,魔法漸漸產生奇妙變化,梅容家的這片山坡地,又顯得綠意舒適,如同回報主人的細心照料,這片土地也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照顧著這戶人家。

 

如今,土雞城又搖身一變,變成假日自然體驗營,可以來這兒吃飯喝茶,可以到旁邊的小溪裡泡泡腳、看看小魚小蝦,過半天鄉下人的癮。當然,來這兒的人主要是想來嘗試一下藍染課程,帶一條自己的藍染手帕回家的。這個藍染體驗營的名稱很妙,因為藍染是用藍靛去染的,藍靛也就是一塊藍泥巴,所以,梅容家就取個名字,叫做布藍泥。

 

蘑菇們來到這兒,找梅容合作進行植物染,我們笑著說:要不,我們的植物染布,就叫它小田田染好了。

 

 

2009-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