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地下室大作戰

 

 

 文 陳棋子

圖 安可 叮咚 小木

 

時間     2011年5月15日早上九點

地點     臺北市嘉興街B1

委託人 攝影師小木先生,插畫家口天小姐

目標     還我一個可以創作的空間!

 

整理達人!?

因「連小衣小褲都按彩虹顏色順序排列」而惡名昭彰的我,這次受託扮演整理達人的角色。雖說能被稱作「達人」有點小竊喜,但想想我這一生可能唯一一次被稱作達人的機會,竟然不是聽起來好威的料理達人、工藝達人,而是……整理達人!我只能安慰自己,日本知名設計師佐藤可士和也出版了一本關於整理術的全球暢銷書(註一),或許哪天我真往「整理達人」這條道路深耕,佐藤先生還會因此來台向我請益呢。

 

 

 

 

兵不厭詐!這是戰爭!

如果這是一場戰爭,那我們這批臨時被徵召的「特種」部隊,一開始就潰不成軍了。沒辦法,就算是打仗,也要有蘑菇精神啊,九點的徵召令,到了下午一點才全員到齊。(我想女主人生氣不說話那段,我們就省略跳過了,欲知詳情,請來電洽詢)

 

終於,要與交手的敵人正面交鋒了。一票人隨主人緩緩走下階梯,抵達地下室陰暗敵營的入口,開燈,揭開敵軍的神秘面紗……天啊!「兵不厭詐!這是戰爭!(註二)」這真的是戰爭啊!

原以為這是個簡單作作樣子的小整理、小報導,但……我們揭露的可是爆炸性的畫面啊!只見原本計畫創作版畫的工作檯,被男主人裝滿拍攝剪報、雜誌,堆得像小山一樣高的小箱群佔領;女主人乾掉的、沒乾掉的顏料罐與創作工具散落各處,更別說那已像千層糕般層疊的各式畫框了。

 

你是來搞破壞的吧!

「先有破壞,才有建設!」眼見這一片哀鴻遍野,看來只能使出超激烈「絕地重生破壞整理術」才能搞定了!首先,把所有東西通通都搬上一樓吧。「蝦咪!?全部搬到一樓!?」女主人高分貝質疑了起來,不為所動的我要所有人開始動作。

 

把東西搬上去的同時,女主人就得在一樓把關,先進行大方向的分類。階梯上,一個傳一個,大手換小手,大夥兒像螞蟻傳遞訊息般把所有囤積在地下室的箱子與雜物給搬了上來。一小時過後,原本雜亂的地下室清空了,稍事清潔後,艱難的任務,才正要開始……。

 

 

 

 

 

搭上時光機,尋寶去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所謂「整理」是收拾、整頓之意,這表示收拾完了,就該整頓囉。而整頓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去蕪存菁」!但,對你來說什麼是不能吃的雜草?而什麼又是美味的韭菜花?(註三)這可就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了。

 

怎麼分辨想要或不想要?現在會再見到它,必然是因為之前還想要才留下的;如何判斷該留下還是捨棄?如果覺得日後還有使用價值而留下了它,怎麼會到現在才又讓它重見天日?這些惱人的問題,在朋友群中被戲稱為整理達人的我,也沒有答案。每個選擇都有當下的思考與判斷,只要做了選擇後,能承擔起日後可能發生的困擾,便是最好的選擇。

 

整理過程中,撇除這些得不斷面對的煩惱與猶豫,也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唉唷,第三把了,我怎麼會買三把一樣的剪刀啦?」、「啊,小木先生就是因為這張照片才愛上我的!」、「哈哈哈,那是我以前的雕塑作品啦。」……就像是打開一箱又一箱非蓄意收藏的寶藏箱,所有好的、不好的回憶都隨著這開箱的動作全都滿溢了出來;而我們這群本受邀前來打仗的整理部隊,竟搭乘上小叮噹的時光機,跟著主人們一起回到了過去,又打開了任意門,分享他們在紐約生活的美好點滴。

 

那個下午,雜亂的地下室就在開開關關的分享與笑語間,慢慢恢復了該有的整齊模樣。而征戰有功的我們,也分贓了不少主人說用不著但我們覺得很棒的寶物,當然,也包括了那三把,一樣的剪刀。

 

 

 

 

 

登上光明頂的慶功宴

六個老屁股東搬西撿熬了一天,敵軍總算是「棄暗投明」。和女主人並肩在地下室入口看著井然有序的地下室,我問她:「開心嗎?」女主人滿意地點了點頭說:「很爽嘛!哈哈哈」因為戰功彪炳,幾個人還模仿起工商雜誌的專訪人物,拍了張成功達人團體照以茲紀念。

 

成功讓陰暗雜亂的地下室重現光明,登上光明頂(註四)的我們,自然得同場加映慶功趴踢,女主人非常用心地準備印尼東爪哇豬肉咖哩、烤牛排與各式美味涼菜供大家享用。酒足飯飽後,大夥兒用點心閒聊,聊著聊著,突然有人發現男主人不見了,「咦,小木先生人呢?」

 

 

 

 

 

一樓尋不著男主人蹤影,女主人往二樓找去,仍找不到人。於是步往一樓,發現地下室的燈亮著。大夥兒躡手躡腳地步下階梯,只見男主人默默搬著幾個小箱往工作檯下堆去……。我心想「不會吧!」的同時,轉身對女主人說:「一個月後,我會再來檢查的!」(註五)

 

 

2011-06-01

 

 

註一 日本知名設計師佐藤可士和出版的《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書中教大家利用整理斬斷空間、資訊及思考的混亂狀態,讓工作和思路恢復清晰。

註二 電影【投名狀】中男主角的經典名句。

註三 借喻成語「去蕪存菁」,「蕪」意指雜草,「菁」則為韭菜花。

註四 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為各門派爭相攻頂的明教總壇所在地。

註五 日本電視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邀請各界達人協助日本陷入閉店危機的店家進行重整,並挑選特定對象,在改造計畫一個月後進行突擊檢查。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