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不要

插畫 Tai Pera

 

文亞嬿

圖湯姆

 

「大家要去教堂吃免費的午餐嗎?」

我看不懂天空中上帝的密碼,這些都是牠們七嘴八舌告訴我的。

 

 

 

 

每次,上帝約大家去教堂,就是有事情要討論。照理而言,上帝的召集是非常令人期待的。但是,這次大家都好猶豫。

  

傳說,世界末日這下真的要來了。大家都好想去問問上帝:「這是真的嗎?」

但是沒有哪個誰願意真的去問。上一次的世界末日,大家都覺得自己好久以前的爺爺、奶奶做錯決定了。

 

事情發生的前幾個太陽天,天空上的雲也畫著:「大家要去教堂吃免費的午餐嗎?」

大家興高采烈地決定要出席,於是穿上自己最美麗的斑紋,想要上帝的誇獎和撫摸。

當然,還有那免費的午餐實在吸引人。

時間到了,光線慢慢張開觸網,從最上空的中心緩緩地灑下,空氣中沒有灰塵,一切都像靜止了一樣,沒有任何的聲音和躁動。大家都屏息等待那最溫暖的一根細細的亮晃晃的毛光,輕輕搔著敏感的鼻頭或耳朵。於是大家才閉著眼睛,輕輕從鼻孔嘆了一聲:「嗯~」舒服地露出微笑。

大家再次睜開眼,看到了上帝。

「今天邀請大家來,是因為聽到了大家的禱告。」上帝沒有多說,但是大家都明白是甚麼?

前陣子,大象說牠不想再飛了,體型如此龐大,飛起來實在太累了。而且胖子真的好怕熱,他總想慢慢走就可以了,等熱得想搧搧兩片大大的耳朵時,又不小心飛起來。大象希望上帝收走「飛」的能力。

獅子說牠不想要大家追著他跑,雖然牠也非常喜愛自己像太陽一樣的臉蛋,但是小動物們一看到牠就像要追著太陽跑一樣的奮力,以至於常常迷路,牠就得一一送回家。保母的工作一點都不輕鬆,牠不想要自己如此受歡迎。而且,這樣一點也不威風。

 

 

 

 

烏龜和兔子是好朋友,但是烏龜是個急性子,常常走得太快讓兔子跟不上,以至於牠們常常吵架。烏龜每天都祈禱著明天可以走慢一點,讓兔子可以跟上;兔子則每天祈禱著明天可以走快一點,把烏龜拋在後面讓牠嚐嚐吃灰塵的辛苦。

熊爸和熊媽也是麻煩。婚前,熊爸總是爬上樹把最美味的蜂蜜摘下來親手送給熊媽,婚後卻完全變了個樣。熊爸不滿熊媽總是懶惰地待在樹下,等著牠辛苦爬上樹忍受蜜蜂的螫疼,於是牠決定再也不把最美味的蜂蜜留給熊媽了。熊媽發現熊爸總是先把最最美味的蜂蜜吃光,才把剩下蜂蠟的蜂窩丟下來,覺得熊爸非常自私。兩人的不滿化為每天的禱告:「希望上帝讓我們順利離婚。從此再也不想再跟對方走在一起。」真是可惜,牠們都曾經是對方的一百分。

 

當然還有鱷魚、河馬、犀牛、長頸鹿、鯨魚和駱駝的禱告,但我無法再舉出更多,大部分的動物對自己好久以前的爺爺、奶奶,都有一點點的怨懟。畢竟是牠們決定了牠們現在的模樣。

「大家要去教堂吃免費的午餐嗎?」

這句話已經連續出現在天空中好多個太陽天了。牠們有時候都希望下一場大雨,可以讓牠們不用再多加思考是否要參加這一次的盛宴。

 

  

驢子和馬實在好想交換回來。驢子一直被說愚蠢、笨、傻;馬則一直被讚美帥氣、英挺、快速。牠們實在受夠這些莫名其妙的誤解和期待。想當初在好久以前的爺爺、奶奶時代,驢子可是草原上的一道勁風呢!可是跑得快一點用也沒有,一直跑一直跑,眼前僅是一片虛無,往後看也只有自己揚起的塵土,無聊得要命。馬就好啦,傻傻的多可愛,身邊總是有許多朋友,說說唱唱就可以過一整天。馬則是羨慕驢子跑起來簡直旁若無人,像高高在上、天賦異秉的天才。於是在那次的大洗牌中,上帝問牠們要不要交換看看,牠們都說好。

 

企鵝和北極熊因為不喜歡大家,所以好久以前的那次,上帝把全世界最白茫茫的地方送給牠們,為了這件事,其他動物甚至覺得上帝好偏心。但現在,企鵝和北極熊完全受不了了,牠們連站的地方都沒有了。牠們每天唱著歌、跳著舞,把自己最好的獻給上帝,向上帝祈禱著讓全世界都白茫茫吧!結果,非洲的動物聽到世界竟然要結冰了,開甚麼玩笑?於是也唱著歌、跳著舞跟上帝祈禱:「拜託,千萬不要。」企鵝聽到候鳥和鯨魚傳回來的消息都哭了,從此再也沒聽說企鵝會唱歌、跳舞。北極熊更是。

 

長頸鹿說現在的樹根本都是矮冬瓜,牠長那麼高究竟是為了甚麼?鳥也說現在都沒地方好休息了,只好停在長頸鹿頭上。但是天天生活在一起,難免會吵架。一吵起來可不得了,空中的風呼呼地吹,仰著頭也看不清楚究竟發生甚麼事?牠們祈禱樹可以多一點,不然長頸鹿也說牠長矮一點也沒問題。這邊的風吹到那邊,滾成了大風球,那邊的駱駝只能滿嘴的沙子,祈禱著風不要這麼強大。

 

 

 

 

另外,河水慢慢的也不知道被誰喝光了,鱷魚的眼淚也流乾了,脾氣愈來愈暴躁,成天和河馬打架比誰的嘴巴大,路過的猴子非常倒楣,樹上晃著晃著就不小心掉到誰的嘴巴裡也時有所聞。因此而噎死的鱷魚和河馬當然也不在少數。餓得昏頭的牛羊走到這裡,看到一片綠油油,還以為來到了傳說中的大草原,牙齒一咬全掉光了,原來是噎死的鱷魚們。牠們也有每天勤奮地祈禱,祈禱河水滿溢以及世界上不要有鱷魚。牠們都忘了現在的樣子也是好久以前求來的,但是這一點也不重要了。

 

最令人心疼的是獅子,我永遠忘不了牠說牠希望自己能永遠消失時,眼睛毫無聚焦的悲傷。牠就這麼說著說著鬃毛又開始掉了。我想到牠曾經告訴我好久以前的爺爺,長得和太陽一模一樣,我真是難以相信。

當然還有好多好多其他的動物說了好多好多牠們的委屈和悲傷,但是我實在無法再消化更多了。

 

 

 

 

那天晚上,月亮非常大,明晃晃地就像有一條繩子牽著,慢慢地飄向天空,但繩子不夠長,所以被拉扯得十分接近窗口。就在這麼大的月亮底下,我做了一個夢。夢裡白白的,到處都是房間,但是每間房間都沒有門。明明就可以自由地進出每一個房間,卻哪一間也進不去。像有一層膜封住一樣,一靠近就覺得心臟抽緊,非常悶。

 

突然間,每一個房間都有一層霧霧白白的形體浮現出來,有長頸鹿、象鼩鼱、大象、駱駝、狐獴、狐狸、土狼、老虎、獅子、熊、羊、孔雀……等,好像所有在動物園、電視和書籍裡看到的種種動物,全都像說好的一樣跑到了這些房間裡。慢慢地,牠們衝破了膜,一起跑向我。這場面大得令人害怕,但不知道為什麼,夢裡的我並不感到害怕,反而覺得十分期待,好像我完全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一樣。當然,我並不知道。

 

然後房間裡下起了一場雨,剛開始是細細小小的毛毛雨,大家都只是瞇著眼睛不說一句話,默默地像享受一般的感受這場雨。接著,雨愈下愈大,大家開始轉起圈圈,是在跳舞吧我想。場面浩大,和樂融融,我也跟著轉著圈圈。夢裡的我穿著花裙子,那應該是唯一的顏色,在一片白茫茫裡轉著圈圈,我想我的裙子一定非常美麗。

 

 

醒來後,覺得真是非常甜美的一場夢。如果世界末日結束在這樣的雨裡,沒有比這更棒的了。

 

 

2012-11-01

 

 

 

 

 

 

註1:「大家要去教堂吃免費的午餐嗎/大家都說不要」節自夏宇《詩六十首》P42<大家都說不要>。這個故事就發想自這兩句詩。

註2:熊爸熊媽一段發想自斯里蘭卡原住民,韋達人的森林傳說。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