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散步

 

文 湯姆   

攝影 湯姆 周周     

模特兒 小潔

 

最近一次去動物園,是跟妻子發生嚴重口角之後的第三天。我搭著捷運到了木柵底站,全身像得了嚴重感冒似的,輕飄飄進了動物園大門。

我並沒有如同往常般,經過無尾熊館向上走進月台,搭乘遊園小列車到兩棲爬蟲館旁,然後再往上企鵝館,從這兒當成起點,漫步朝著入口往回逛。這次我盡量避開人群,往園區東側昆蟲溼地旁邊小徑深處走去,四周草叢濃密顯得有些幽暗,走到一處隘口,頭上忽然有呼呼聲響從遠處傳來,我抬頭看,一隻豔紅色的史前怪鳥從天邊劃過,怪鳥肚子裡有兩個人,透過透明的腹部往下望,很快的,怪鳥帶著那兩人消失在山頭後面。我感到頭有點暈,找個草叢邊的長椅坐下。

 

然後我又看到一位老先生朝我這邊走來,從服裝上看來,應該是動物園的員工,他手中抓了一根長棍,棍子一端有個夾子,另隻手提了一個袋子,袋子裡有些沈甸甸的東西似乎蠕動著,老先生看著我,眼神警告我別在這兒逗留。

 

於是我轉身走開,晚上回到家中跟孩子妻子媽媽共進晚餐。

 

 

 

 

還有一次,也是在木柵園區,我去探望大象林旺。林旺爺爺好高大,比我小時候在圓山看到牠時更高大許多,我注意到牠長長鼻子上明顯的圓斑,還有牠肚子上很深很深如腦迴般的皺紋;現在皺紋中已經沒有毛髮了,小時候看見林旺爺爺肚子上是有毛髮的,那時候牠還跟馬蘭奶奶住在一起,後來聽說牠們倆感情不好分居了一陣子。現在馬蘭奶奶也走了,林旺爺爺一個人孤單的待在大廳裡吹冷氣,噢對了林旺爺爺現在的眼珠跟指甲都不是真的,眼珠是從美國運來的大象玻璃眼珠,指甲因為當初泡在防腐藥水好幾個月都腐蝕了,所以也只能換上人工材料。

 

 

⋯⋯講點輕鬆的吧!氣氛有點沉重呢⋯妳說。

 

 

那好吧去年我們一家三口去歐洲旅行,走了三個城市:漢堡、哥本哈根,還有柏林,每個城市的動物園我們都去了喔,漢堡動物園的大象好多好多,許多遊客都會買水果餵牠們,大象們為了爭取更多的水果,都將前腳跨過壕溝圍欄,擺出可愛的姿勢,盡可能伸出長長的鼻子向人群索討;我們還看見兩頭大象臉貼著臉互相纏繞鼻子作出開心的表情喔⋯那真是太可愛了不是嗎?

 

哥本哈根動物園的象欄設計師是誰妳知道嗎?就是設計香港匯豐銀行大樓跟香港機場的諾曼福斯特喔!妳想想看:世界超級大牌的建築設計師建造的大象獸舍是多麼的夢幻啊⋯哥本哈根動物園的設計都好厲害,每個動物都離觀眾好近好近只有一層玻璃喔,我們跟獅子的眼睛只有不到十公分的距離,真的好感人啊。

 

柏林的動物園是我們家一致認為最﹏了不起的動物園了,場地大、動物種類多而且規劃完善,我們去看了北極熊喔,不過我們看到的應該是那隻明星小北極熊努特的爸媽,努特因為太受歡迎了,每天都有來自全世界的小朋友爭睹,小朋友們穿戴著摹仿北極熊的白色毛線帽,高聲齊喊「努特! 努特!我們愛你!」可是沒想到努特四歲多的時候,就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在觀眾前倒斃死了,大概是因為從小他的媽媽就不肯餵牠母奶吧?

 

 

 

 

聽起來你真的很喜歡逛動物園吧?湯姆先生。

是啊我簡直就是超級動物園癖好者,我曾算過去過的動物園起碼超過二十個,如果再加上水族館、鳥園蛇園的話⋯應該有三四十個了吧!

 

 

講講你印象最深刻的觀賞動物經驗⋯

 

 

噢,那不是在動物園裡,是我去布里斯班出差工作時,我們幾個人週末出海賞鯨魚,我們到了一個小沙島,島上以前是捕鯨基地,現在改成高級渡假飯店,碼頭邊有許多大鵜鶘與海鷗,爭討靠岸船上人們丟出去的麵包,最酷的是,每天黃昏,都會有幾頭野生海豚游到沙灘淺水處,跟人們要小魚吃;不過我們沒有機會看到,因為那屬於高級旅館住客的專屬權利。當然鯨魚也很酷!我們看著牠龐大的身體從船下面鑽游過去,好像一輛肉身卡車那種感覺,感覺很特別!那天下午回程途中,我在海上接到電話:說我以前的一個導演老闆癌症死了,那感覺很奇怪,風平浪靜,陽光普照,還剛看了大鯨魚,然後就聽到這消息;這個導演老闆對我來講像是個巨人⋯一個創作上的巨人⋯

 

 

 

 

還有什麼動物園⋯你覺得值得跟大家介紹的?

 

 

嗯讓我想想,好多喔,幾年前,新竹動物園改建整修前最後一天,我跟女兒去逛,就在標本室(那些標本都是已故幽默作家夏元瑜作的,可是感覺都好畸形啊)旁邊的河馬池,河馬池不大,池子裡就一頭河馬,可池子邊細細的鐵欄杆都已經歪掉好像快斷了,然後來了對年輕情侶,一邊說好可愛一邊拿草去騷那河馬的鼻孔,很想警告他河馬可是兇猛動物,可是又想算了:讓他一口被河馬咬掉頭也不壞。

 

還有,差不多二十幾年前,高雄壽山,看到一個爸爸帶小孩,丟食物引誘猴子靠近圍欄,忽然猛一用力將蘋果還是橘子砸到猴子頭上,小朋友哇哈哈拍手大笑⋯對了,也差不多二十年前,遊杭州動物園,也是在山邊;那兒特別的是幾乎所有的說明牌上都會寫著「××獸,產自於××,×食性哺乳類⋯××獸的皮毛可製高級衣物,骨可醫痛風,膽為高級中藥材⋯」,更反差的是旁邊立塊牌子,上頭寫著「請勿虐殺動物」!好不可思議啊⋯

 

 

 

     

 

 

     

 

 

幾年前,禽流感大爆發的那段時間,我去蘇州動物園看華東虎,不過沒瞧見,只有空空的獸欄,聽旁邊參觀的老師說是送去非洲學習野生技能了,我想非洲那來的老虎棲息地呢?對了我非要講講東柏林的動物園不可,那間位在東邊柏林的動物園好大好大,裡面有間溫室,溫室裡有個圓形魚缸,魚缸裡有上百條食人魚巡迴游動著,我進去休息吃午餐的時候,魚缸裡有個穿潛水服的工作人員背著氧氣瓶在水裡刷玻璃,他完全不會被食人魚攻擊喔!我坐在一棵樹下吃三明治,看著看著,忽然感覺頭頂樹枝上有個東西,抬頭一看,是隻三指樹懶!就這麼沒遮攔的掛在枝頭上呢⋯那個動物園是我去過最難忘的一個,可是,上次去柏林的時候,怎麼也找不到它的資料了,好奇怪哪⋯

 

高三那年,木柵園區還沒蓋好,我們學校雕塑科好多學長都去支援作FRP玻璃纖維獸舍,有一天,我想去沒有動物的動物園參觀,騎了好久的摩托車,到了山裡,天都黑了,好嚇人啊,我跟同學阿布吉說算了我們下次再來。沒想到下次再去的時候,是參加同學阿布吉的入土儀式;他當兵退伍後,我們幾個朋友在我家頂樓搞動畫短片,每天日夜膩在一起,幾個禮拜後,大家暫時停工回家過年,初一跟他電話拜年,說他頭痛的快炸開了,再見面,人已經在醫院加護病房了⋯腦炎併發心臟病,拖了一個月才走⋯就葬在現在動物園邊的福德坑。

 

 

⋯湯姆,你再胡扯這些有的沒的,我們就不要再繼續散步了⋯

 

 

那好吧我說最後一個動物園故事,那年我們去泰國公司旅遊,在曼谷招批耶河邊眺望對岸黃昏的涅盤寺的時候,我口袋裡手機響了,我姐姐說爸爸下午進了加護病房,情況不樂觀,希望我趕快回台灣。我買了隔天下午的機票,跟妻子女兒同事們告別,他們往普吉島繼續行程。

 

隔早因為飯店退了房沒地方去,所以我搭計程車去了曼谷動物園,我在那兒看到曼谷動物園的珍藏:一群白老虎,白老虎的毛真的是白色的,身上黑色條紋如書法線條般蒼勁,聽說是刻意培養給皇室欣賞的,因為如此嬌貴,所以生活空間條件特別好,很開放的場地。我坐在虎柵前,心底乾乾的空空蕩蕩,眼前幾頭白老虎在那兒不斷的轉圈圈,一會兒向東一會兒向西,我看著這些珍貴的白老虎,忽然之間有了一個感覺,覺得牠們雪也似皮毛上的這些黑斑紋,就是關著牠們的鐵柵欄。

 

 

2012-11-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