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自述

圖文 湯姆

 

 

 

偶有幾莖白髮,心情微近中年,作了過河卒子,只得拼命向前。

 

這是從前看過胡適先生的一首打油詩,用鋼筆寫在一張照片背面,正面則是胡適四十歲時的樣貌:彬彬有禮的年輕學者,眼神放低看似思考,嘴角微微上揚很拘謹的略帶笑意。年輕時候的我看到這張照片,不知怎的竟然留下深刻印象。可能是覺得四十歲能有這般成熟帥氣外表很是令人嚮往吧!

 

去年年尾,公司搬到捷運中山站附近,一出門就看見許許多多打扮入時的年輕人,他們的穿著造型比起之前在民生社區看到的居民顯然很不一樣:自信、大膽、有時狂放有時性感。走在這群年輕族群中,很容易讓自己體會到一個事實:我該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了,在這些辣妹的眼裡,我可不希望讓自己像個邋遢的糟老頭兒。

 

曾幾何時,家人開始叮嚀我多運動少吃點,意思很清楚就是說我的身材完全走樣了。自從結婚生子,過著正常幸福的家庭生活加上每晚睡前兩罐啤酒之後,原本細瘦的我像是吹氣球般從小腹開始一點一點的漸漸鼓起,然後是屁股,接著手腳也慢慢的長出贅肉,下巴線條變得圓滑,等我發現這些跡象時,我已經是個略顯癡肥的中年男子了。

 

這真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從小雖然長得不怎麼樣,但總是保持一副尚稱均衡苗條的身材,如今看到自己在鏡子前的樣子,就彷彿年輕時的哈哈鏡,這真是太不可以忍受了!

 

於是我想出一個自以為絕妙的方法,我很驕傲的跟大夥兒宣佈我們決定要出一本主題是身體的手帖,為了這次主題,我們應當身體力行去經驗身體對於我們的重要性,所以呢我們應該立下各式各樣的目標強健美化自己的身體:減重、瘦身、瑜伽、跑步、騎車⋯

 

 

 

 

 

 

 

於是,在一個涼爽的清晨,我穿戴上安全帽,背起雙肩包,戴上耳機,騎著小徑自行車,努力的向河邊單車道出發。

 

 

 

 

早晨的空氣不錯,即使是在混濁不堪的基隆河污水處理站旁,我還是可以聞到一股青草上露珠的新鮮味道,沿著河堤輕快的前進,幾個街友剛剛起床踱步到河邊上廁所,經過機場邊紅白相間的護牆,一架飛機從頭頂上掠過讓我想到電影捍衛戰士的片段。沿著高速公路邊有許多的成群野狗,我小心的慢慢越過它們。往前面河邊看去,學學文創大樓和遠雄東京大樓漂亮地立在河的彼端,前方是一大片青草地。遠遠的有個大叔開了小發財來到河邊公園,拿出一把金光閃閃的小號悠閒的吹奏著。遠邊望去大直斜張橋和圓山飯店是我的目標,在那兒轉出去走林森北路小巷可以直接到公司去上班。

 

騎車真是一項不錯的運動,享受速度與微風的同時,還能讓自己不至於上氣不接下氣,我在汗水浸溼T恤的同時彷彿聽見體內卡路里快樂的燃燒聲,在眾多機車與公車夾縫中穿梭時我感覺到運動真好,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一路騎到公司之後滿身大汗沒有地方可以洗澡。

 

第一個月很愉快的過去,我每天騎車上班中午吃沙拉果腹,過著前所未有的清新生活,這種時髦感受有點讓我陶陶然,甚至想想要不要去健身房報個名或學瑜伽什麼的。幾週下來,我很驚喜的發現體重直線下降,我已經比新生活運動前少了近六公斤!雖然有人告訴我那是因為之前過度虛胖的關係。我彷彿又找到了一些希望,走在中山捷運站邊總覺得有年輕辣妹在斜眼偷瞄我。接著是第二個月開始,下了一個禮拜的雨,只得將單車上路計畫暫時延後,繼續我的中午減食大計。雨停了兩天之後,因為河堤旁泥土很溼總搞得我衣服背後一片污點,再加上工作很忙每天加班很累,單車逐漸又被關回儲物間。接下來幾個禮拜,加班明顯影響到我的精神體力,每天都賴在床上直到上班時間已到,我想中午吃太少一定也脫不了關係!越想越覺得不妥還是照正常人那樣去吃吧!生命中最不能承受的就是吃不好⋯

 

於是我的減肥計畫跟大多數人一樣,還在熱身狀況時就告失敗。慢慢的,剛剛縮進去一丁點兒的小腹贅肉又悄悄的回到崗位上,我也從一個看似認真奮發努力運動的擬小馬哥逐漸又變成愛嘮嘮叨叨的鮪魚腹中年大叔。

 

 

2007-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