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寮古道

文 湯姆

圖 湯姆

家瑋

 

 

今年的梅雨來得有點晚,不過勁道不小,整整一個星期雨勢又大又急。

好不容易等到了期待已久的好天氣,趁著該上班的星期六,我們去內寮爬山。

 

內寮在陽明山平等里裡頭,平等里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有許多的餐館和情調咖啡店座落在這個半山腰的小村子裡。

沿著平等里往山裡走,我們到了內寮一條往山上的小徑。小徑沿著山澗向上蜿蜒,兩旁全是竹林和蕨類植物。

 

 

起初的路有點陡,需要花些力氣調和呼吸,不過很快的就越來越順利了。我們走到一處山澗邊稍作休息,見到泉水邊圍了一些鐵刺棘,起初不太明白為了什麼,之後路上聞到一股牛糞味,才明白是防止牛群到溪旁喝水時污染水源。經過一堵毀壞倒塌的石牆,上頭還看見有門洞,從牆上張掛標示這房子曾經叫作番婆屋,在這個山中林蔭深處有這麼一間屋子,讓人不禁好奇它的故事,如果有人知道請跟我們聯繫一下。

 

 

 

 

 

 

大家在一處草地停下,略事休息吃個午飯。言談笑鬧間透露出對這條路線的小小失望,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景,比起之前大夥兒幾次登山的經驗,這條路顯得無甚樂趣。

 

飯後繼續前進,順著路越來越往上行,四周芒草越來越茂盛,據地圖上指說這條路最後通往擎天崗,擎天崗有許多芒草,是個山上草原地形,想必是接近了。這時前面同伴一陣歡呼,原來真正好戲現在上場,前方小徑彎彎曲曲,最後沒入高過人的芒草堆之中。大家像個頑皮小孩似的,舉起雙臂遮擋鋒利的芒草,往幾乎看不見路的深處鑽去。在芒草堆裡不斷的潛行,憑藉腳下山澗沖刷出的泥溝來判斷走向,四周芒草叢刮得我們驚笑哀號聲連連,有人稱說這簡直就像是在草堆隧道中洗車⋯形容的很是貼切。

 

就這樣,走了約三、四十分鐘,遠邊傳來悶悶雷聲,這才開始警覺起來,大家雨具準備不全,在這草堆裡遇上雷陣雨可不太妙,一怕周遭空曠遭雷擊,二怕天雨山中蛇類騷動。有人說還是回去吧,又有人說再一會兒就到擎天崗,去那兒避雨比較上策。決定趕上擎天崗,終於又過了十五分鐘走出芒草地,踉蹌來到一片平坦如高爾夫球場的大草原,這時雷聲又漸遠,大家也就高高興興放心地坐下休息,直說好玩好玩。

 

內寮古道原是魚路古道的支線,都是從前沿海金山地區運送海魚翻山越嶺到台北盆地販賣的古徑,現在除了登山客已經沒有人再利用這條山路,所以擎天崗草原上放養的牛群就沿著這條路下山去喝水了。我們有幸可以跟牛群共用一條山道,感受一下動物在山中的活動範圍,感覺十分新鮮有趣,是以為記。

 

 

2007-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