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 謝謝你們帶我去沖繩旅行

 文 青木由香

 

去沖繩旅行,不去看世界遺產首里城,也不買珍楚糕的台灣旅行團,老天似乎早就看穿他們,「即使來沖繩也不會去海邊吧?」在沖繩旅行的期間,天氣不是陰天就是下雨。這些和標準的台灣觀光客相去甚遠的旅客,當然也完全不在意天氣不好,我就是和這樣的成員們展開了為期八天的旅行。

 

雖然這群人完全不理會沖繩縣宣傳的沖繩玩樂法,但旅行前還是可以看到他們興奮的樣子。像是用mail互相交換沖繩的情報,要不要去浮潛或是潛水,要不要穿沖繩縣民的制服「嘉例吉」(夏威夷衫)來拍張全體合照等等,交換這些可愛的點子。但是,一來到沖繩,旅行期間從他們嘴裡沒吐出過一個潛水的「潛」字和「嘉例吉」的「嘉」字。我不禁懷疑,出發前交換的一堆mail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這就是台灣人。因此,在旅行結束後,我也不敢跟任何人問「沒有人穿嘉例吉耶」的問題。

 

 

 

 

 

這個旅行團在沖繩作的事,就是一直去找位置偏僻的麵包店,還有幾乎不期待有客人上門的小雜貨舖,及好吃的cafe餐點,而非沖繩料理。完全沒有一點沖繩味,但是,卻玩得很開心。換個角度來看,每個人都是厲害的旅客。因為沖繩其實沒有什麼很美味的東西。有名的「沖繩蕎麥麵」和「苦瓜炒蛋」,「墨西哥飯」都是只要吃過一次就知道的大眾料理。雖然也聽說過有精緻又有深度的料理,但因為沒有情報也沒有預約,有等於沒有。沖繩人因為受惠於溫暖的氣候和美麗的大海,造就了完全依賴大自然的習性。再加上很多人都過得太閒散,沒有什麼強烈的競爭意識要創造出什麼有特色的東西來吸引觀光客。所以走到哪裡都是「沖繩蕎麥麵」,「苦瓜炒蛋」,「墨西哥飯」。因此,好吃的東西都是外地來的人,為了在這裡生存下去努力經營的店。這群成員用本能就能感受到這件事,真的是很厲害!

 

 

 

 

 

這些團員鎖定的店都是外國觀光客不曾去過,個人經營的小店。因此,一夥人殺到店裡,馬上把店擠爆。完全是台灣步調。讓平常裝模作樣高傲的cafe店員立刻失去平常優雅的步調。他們發揮台灣人特有的特質,也就是「總是維持自然的模樣」,讓店內一瞬間變成一個小台灣。應該說超越「台灣」,變成「像台灣的自家」。有人吃飽了就在店裡睡了起來,還有人捲起  恤露出肚子,小朋友則四處走動。因為沒有其他的客人,所以店員也無法對他們說:「為了顧慮其他客人,請不要這麼做。」因為這些店都太小了。連在海外都能找到讓自己放鬆的地方,變成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真是太天才了。讓我看傻了眼。

 

到雜貨屋也是一樣,小小的店被這群人塞爆,裡面充滿了台灣人的氣味。全部的人都拿著商品在收銀台前排隊,裝模作樣的店主突然手腳大亂,滿身大汗。平常就是一副「賣不出去也無所謂,哼!」的雜貨屋,會自然地冒出笨拙的英語,並且露出笑臉,展現親切的一面。能夠讓這種人出現這種表情,這也是台灣人的本事。讓我大為佩服。

 

 

那一天的銷售量應該佔了一年業績的一半吧。事實上,開店以來,是第一次有這麼多人一起湧進店裡,店主偷偷跟我說。

 

 

在東京很棒的cafe,很優的雜貨屋,堅持天然原味的自家烘焙坊等,應該有更多這種裝模作樣的地方,會有這種感覺都是因為和這些台灣人在一起的關係。更讓我確實地感受到,沖繩的這些店的密度比其他地方更高。這就是台灣人發揮「即使不會說日文,也能用念力理解的超能力」,努力收集情報得來的成果。這些人毫不猶豫直衝店家,盡情的吃喝,用力的買,這就是「旅行之所以快樂的原點」,還讓我見識到這樣的「台灣活力」讓日本人大開眼界,無法招架。一起去旅行真的很快樂。最後讓我加上一句感謝語,「 台灣人的食慾和購買力振興了日本的經濟,謝謝你們!」       

 

 

2010-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