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事事的島嶼

文  張素華

 

 

來与論島,完全是因為一部電影《樂活俱樂部》。

 

 

當A Line號駛進与論港,鹹鹹的微風、碧海藍天,還有岸上人們,歡迎我們一起來這裡無所事事!

 

下榻旅館派來冰卡布配色的老舊古董廂型車,帶點騷味,有種「我天生就這樣」的怡然自得。住進401號房,把房門、窗戶打得大開,讓海風帶走沉悶的霉味,不必在意其他房客,因為這裡只有我們。

 

在茶花市中心裡,有間教堂,白色建築紅色十字在頂上,襯著一片蔚藍,很寧靜。午飯後,信步亂走,我們用了兩小時,逛再普通也不過的便利商店、農產超市,而書店除了文具、教科書、成人漫畫之外,還可看到島民對這島嶼的忠誠認同,有政治歷史文化研究、有民謠集、名人集等,本本皆非輕鬆小書。散步終點是郵局,買下幕末薩摩蕃武士西鄉隆盛、苦瓜、郵筒型明信片,打算寄給沒能來這裡的同事們。

 

最快認識這島嶼的方式就是坐上環島公車。放眼望去,海天一色,還有一丘丘綠油油的牧草和甘蔗田。午後微風,帶著我們的靈魂走進這片藍與綠,半夢半醒間,乘客上車下車,一路在車上的我們半小時後回到了起點,想不起這裡是否有紅綠燈……

 

 

 

 

与論島有砂之島的意思,靠近沖繩,卻屬於鹿兒島縣,奄美諸島之一。在島上可吃到沖繩、薩摩與當地海鮮料理。全年溫度適合在沿線海岸下水玩樂,還有環島馬拉松步道,讓你慢跑。

 

隔日一早,租了單車,打算看到海水就跳下去,玩夠了,就上車前往下個海灘。第一個下水的海灘是寺崎海岸,樂活俱樂部裡做謝謝早操的地方。我們像隻海獺,時而在海水裡翻滾,時而向下探尋熱帶魚的蹤跡。真希望能叫份外送午餐,順道來點冰啤酒和冰毛巾,就這樣漂浮一整天。

 

雜貨店整籃的橘子被我們一掃而光,香氣十足,酸甜夠味,解渴又消暑。在島の味八郎喝上一碗墨魚味噌湯,海潮帶走的氣力又回來了,咬上一口酥脆的炸飛魚和炸雞塊,當下真幸福。

 

大金久海岸最著名的百合ケ浜,我們沒能見著,原來只有大退潮時,才有機會看到那座星砂丘露出海平面。收拾起失落的心情,繼續環島,一路上坡,途經与論小學校、与論中學校,操場上的計分板、觀眾看台、野球社器材室,彷彿聽得見練習聲和加油聲。

 

來到与論城跡處,應該是島的最高點,一路往下滑衝,想要順著甘蔗田,找到另一片海跳下去游泳。但既近又遠的海岸線把我們推回了市中心。

 

 

 

 

 

 

晚上,特地來到小林聰美住宿的飯店用餐,明明已經打烊的餐廳,被我們這群外國人搞得硬是端上招牌料理︱雞飯,其實就是雞湯泡飯。盛上一大碗粒粒分明的白米飯,把醃漬香菇絲、蛋絲、薑絲、雞絲、海苔絲、蔥花舖上,再來點新鮮現磨芥末,最後淋上柚子皮提味的雞湯,真是美味極了!在回程的Marix船上,意外翻見關於江戶時代 的飲食考據,裡頭介紹了這道雞飯。聽說幕府末期,奄美大島的人曾用它招待來打獵的薩摩蕃將軍。

 

飯店旁的品霸海岸,在這三天的朝夕相處下,已經變成我們的私家海灘,但這樣還不夠,心裡還想著要去兼母海岸仰泳看飛機起降,要去茶花漁港打毛線,要在日出時分繞著海濱慢跑,要去這裡那裡……可惜,時間到了,得搭船回沖繩……

 

無所事事的与論島已在身後,這座什麼也沒有的島嶼,竟然能讓人想待得再久些,回到那霸港,暗暗打算每年都要回去,見見老朋友,或是,乾脆變成當地人,學習養牛種甘蔗釀黑糖泡盛。

 

 

2010-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