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

 

Cofe  ハコニワ 

(hakoniwa)   

 

   文李憲嘉

 

 

如果翻閱過一些關於自然生活的日本雜誌,如自休自足、天然生活⋯來到這家位於山間小路的古屋咖啡店,你就不會再懷疑雜誌上那些看來過度美好而不近真實的報導了。

踏上石階,看到一棟樸實的傳統木造平房,立刻吸引我注意的是與屋簷幾乎等長的緣側(簷廊),面對著綠樹環繞的小樹庭園,這真是奢侈的悠閒時刻,很想趕快來一碗刨冰坐在那享受,配著知了不間斷的聲響,無奈沖繩下午的陽光還是趕著我先進屋內喘一喘呀!

 

屋內空間當然是日本人那種挑剔式的簡單氣質,沒有多餘無用的裝潢:四邊大窗將光線引入,加上小黃燈泡點綴;房子中間保留了一個舊有的櫥櫃當成陶器商品展示,也有幾個放書的架子;剩下的就是座位,四張大小不一的拼裝桌,各自配上高度剛好的二手椅子或沙發。後側靠山壁的一區放著一塊長長的舊木頭,是欣賞自然的吧台區。

 一下子出現這二十人,店家有點反應不及,但還是溫柔的說著:恐怕位子會不夠喔!立刻表明我們只是被這舒服的氣氛吸引,請讓我們隨意的參觀享受一下,於是鬆散的分成屋內下午茶與緣側寫真兩團。慢慢的繞了一圈,突然覺得我們這一群還真像是住在這兒的大家族,這麼自在地坐著聊著,舒服的很,只是麻煩店家了,一直裡裡外外的遞送飲料。

有點不好意思的是,在我們之後,還有一位先生自己開車上來,老闆可能擔心店裡太熱鬧了,也就溫柔地婉拒,看著客人失落的背影,真是不好意思呀!下次不會這麼多人一起來了!

 

後來發現,店裡展示的沖繩北窯藝術家陶器,是老闆精心挑選的,當夥伴們在搶購時,還想往後幾天應該還有更精采的。哪知道之後都沒有看到更適合的了,真是不甘心吶!

 

 

 

     Cafe  ハコニワ

     TEL 098-047-6717

     本部町伊豆味2566

     11:30 - 17:30 週三、四日休

 

     網路介紹 此店家沒有自己的網頁

     http://kishinaya.ti-da.net/e1852338.html

     http://landmile.blog26.fc2.com/blog-entry-153.html

 

 

 

 

 

 

雑貨店 カタチ

(catachi)

 

 

 

文李憲嘉

 

離開ハコニワ前,看到一張白色店卡,上面印著簡單黑色線條的小房子,看到上頭寫著漢字雜貨,趕緊問問店家這間店怎麼去?老闆溫柔地說:離這裡很近呢,沿著前面山路出去就看到招牌了,去看看吧!我們看看時間,這額外的行程似乎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走吧!

 

順著招牌的指引,進到一個隱蔽的空間,「哇~~」顧不得先把車子停好,忍不住發出驚呼。長型白色平房配上褪色的藍色浪板屋頂,窗戶、門與隔間形成簡潔構圖,這、這、這也太夢幻了吧!雖然已經拜訪過一些這類型的雜貨店,

但每次都會被他們這種認真加上過度潔癖的空間佈置感動,在這裡,即使是掃成堆的落葉都別有風味。

屋簷下擺著幾張手工製作的桌椅,旁邊的小黑板寫著飲料與點心的菜單,屋側有個白色的木頭陽台,掛著兩三件極簡線條的白色洋裝,斜斜的陽光照映著,忍不住懷疑這真是曬衣場,還是空間裝飾的一部分。

 

我想在這平靜的山區裡真的很少遇到像我們這樣一大群人擠進店裡的狀況吧!十坪大的店裡塞得滿滿的,氣溫立刻上升三度!店家雖然堆起笑容,但還是感覺到她的疑惑:這群人是從哪裡來的呀?接著聽到大家不時的驚嘆:好可愛喔!很漂亮!不貴耶!這感覺像是貴婦人在逛精品店的對話⋯立刻加入探索的行列,店內的商品還蠻多樣的:質感好的紙張與信封、手工玻璃杯、粹更的手巾毛巾、服飾、包包、各種木盒鐵盒,許多小東西果然非常吸引人,但沒想到價格更親切!比起一般日本的雜貨店,這裡算是很平價的,我告訴自己要鎮定,千萬不能失心瘋⋯(喂喂!那杯子是我先看到的!)

短短二十分鐘,展示架已經被我們搜刮一空,看到喜歡的商品就緊緊抓在手上,完全顧不得同事情誼!趁著等待包裝結帳的時間,大家才緩緩的由室內移動到戶外,東拍拍西看看,舒緩一下節奏。

 

離開的時候,店家特別站到門口來歡送,笑臉盈盈,我想她也鬆了一口氣吧!

幾天後,聽夥伴說在那霸市看到咖啡店與雜貨店的老闆夫婦們一起逛無印良品,應該是對自己辛苦工作的獎勵吧!

 

 

 

 

     カタ

     TEL 0980-47-5307

     国頭郡本部町伊豆味2830-1(Pあり)

     12:30 - 18:30 週三、四日休

     http://catachi.ti-da.net/

 

     ps. 她們附近還有兩家特色店家,地圖

     http://catachi.ti-da.net/c143496.html

 

 

 

 

 

 

 

    Futenma Antique Mall 

 

 

文 Meiru

 

第三天的行程,我們這台青春六人座車沿著58號公路及線道81號來到宜野灣,因為這裡靠近美軍基地,所以想過來看看二手傢具店。

 

寬敞道路旁看見一塊紅色卡車帆布,印上大大的Futenma Antique Mall,紅底白字簡單清楚,我們二話不說直接迴轉停車,門外早就放了許多令人情緒激昂的復古課桌椅及腳踏車。

 

進門後,滿滿的七零年代風格雜貨,(不要忘了!店名裡早有提到mall耶!)覺得自己好像身處在蘇菲亞科波拉執導的青春黑色劇「死亡日記」 電影場景裡,背景配樂從三線變成美國迷幻搖滾。只能說這裡是美式二手愛好者的天堂啊!好幾排的置物架上分門別類放著各種生活用具、家庭五金、擺飾品、縫紉機、打字機、小孩的玩具文具…更有雜貨通一定要知道的FireKing系列杯子、烤盤、燉盤等等,依照花色排滿整面牆。

我們被這些美式復古雜貨淹沒了,逛了好久時間才上二樓,又是滿滿整樓層的桌椅、電視機、音響唱片、燈具還有舊雜誌,這裡的傢具都整理的很乾淨狀況很好,好看到很想全部搬回家,最難忘的是大約一坪的房間,從高處到地板都放滿了各式洋娃娃,佈置成一個夢幻溫馨卻顯得有點詭異突兀的娃娃屋。 

 

隔壁是另一家分店Second City,主要賣的是二手服裝,一樣東西多的不像話,裡頭還有新娘禮服呢!

 

離開舊貨天堂之後,我們又花了很多時間在小巷子裡尋找嚮往的水果塔雜貨店,但一直遍尋不著。乘著黃昏,回到這條大馬路,發現還有好幾家美式二手傢具店,參雜一些個性商店,落落大方的就在大馬路旁,其實不需要大費周章,這裡就有許多驚喜…

 

 

 

 

 

 

     Futenma Antique Mall

     TEL 098-896-0688

     宜野湾市普天間2-50-7

     http://www.fam-sc-pm.com

     http://happycargo55.ti-da.net/

 

 

 

 

浦添雜貨    

 

 

文 Lynn

 

最後一天,在磅礡大雨中來到期待已久的浦添雜貨區。

從寧靜的住宅區慢慢駛近,一棟棟大小相同的、像方糖般的白色屋子整齊座落在這片區域內。

目標雜貨小店kichi就在最外圍的巷子路口轉角處,被樹叢圍繞著。一看到它,我們顧不得雨勢,連傘都來不及撐,幾乎是用跳的下車。

 

一張手工製的小木椅夾在樹叢間,上頭標示著店名和指引方向。循著指示繞過樹叢來到門口,處處可見手作傢俱,衣架下夾掛著鐵片招牌,入口門上裝了滑軌,一端懸掛著小磚塊,進門後可以自動闔上⋯陶器、餐具、紙製品等各式雜貨安靜整齊地放置在架上,陳列架用漂流木製作,非常搭配。如同其它在沖繩逛過的雜貨鋪一般,商品都經過精心挑選且平價,再次讓我們尊敬不已。

 

屋內還有一條舖著木頭地板的小小走廊,通往另一個書房,展示著零星的商品,裡頭寧靜的幾乎可以聽見屋子自身的呢喃低語…我們在店裡流竄遊蕩,店主人始終不為所動;我想,對他來說,生意是其次,展現自己喜愛的生活樣貌或許才是重點吧?

 

外頭大雨讓屋內空氣襖熱難耐,但我們仍舊沈浸在裡頭好久,直到理智告訴自己:冷靜!這區還有好多家店啊!先別淪陷在這兒了!一行人才相互提醒著步出這家小店,繼續尋找另一間天然酵母麵包店 ippe coppe 和專賣水果塔及雜貨的 [oHacorte] 。當然,在逛完這兩家店後,大夥又折回kichi,用消費表達對它的敬意⋯

 

路上遇到一位雨中散步的老先生,熱情地與我們攀談,他說這區是從前美軍基地的住宅宿舍。目前沖繩強烈要求美軍撤出的呼聲中,沖繩人們保留過去的歷史痕跡,用改變與融合取代破壞,進而型塑成自己的風格文化。

 

這裡是沖繩的浦添區,不譁眾取巧,安靜地座落於此,我希望它一直都在,也期待下回再造訪時,它依然維持著如此質樸的面貌。

 

 

Kichi  

浦添市港川2-14-5 #34

13:00 - 19:00 週二、三休

http://kichi-34.com/

 

ippe coppe

浦添市港川2-16-1 #26

12:30 - 18:30 週二、三休

http://www.ippe-coppe.com/

 

oHacorte

浦添市港川2丁目17-1 #18

13:00 - 19:00 週三休

http://www.chewi-choak.com/ohacorte.html

 

 

2010-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