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吉他 三線

 

圖文 湯姆

 

我有個壞毛病,到一個地方會想要買個當地傳統色彩的樂器;即使我完全不懂任何樂理,連五線譜都看不懂。在上海買了一個超大的手風琴、巴厘島買了手鼓和雨聲棒、澳洲買了迪吉里度⋯全都閒置在家中角落,寂寞的很。

 

很久以前就很想學學沖繩的三線琴,覺得它特殊的音色充滿了海島的氣味。這次去沖繩之前,就打算要買把三線琴回來咿呀沙沙練習一番。

 

那霸市的國際通上有許多賣三線的商店,不過看起來就是專門應付觀光客的,價錢也都不便宜⋯感覺不太踏實,遲疑了一會兒,決定還是找一家真正的樂器行。

 

過了兩天,開著租來的車子,按著日文雜誌上介紹的三線老店地址,一路往中部沖繩市區跑,終於看到一家感覺很專業的沖繩傳統樂器行「知念太鼓三線店」,感覺應該是工廠直營。老闆大約七十來歲年紀,雖然很意外我們這批台灣客人的到訪,不過看得出來他非常高興,殷勤的為我們介紹。原來三線還有分許多樣式:真壁型、南風原型、久場之骨、知念大工型,与那型⋯每一類型有不同的音色,雖然完全聽不懂老闆的介紹,不過在他的再三保證與推薦之下,選了一把看起來很專業,價錢也能負擔的三線。

 

通常觀光客在沖繩可以看到幾種三線樣式:有類似玩具的馬口鐵罐頭型,差不多要價三千台幣上下。專業點還有人工皮、蛇皮,當然一分錢換一分貨,隨著材料的選擇,音色會產生極大的差異。最後我選擇了一把蛇皮製的低價版,連同箱子、牛角扳指,老闆附贈的備用更換琴弦與琴譜,差不多八千多元台幣。

 

在沖繩買三線,似乎都有免費入門教學的服務,我跟女兒在老師傅的耐心教導下,學了一首簡單的兒歌。

 

三線是中國的三弦轉變而來的,在日本九州一帶稱作三味線,沖繩人則是叫做三線;不同之處,三線音箱用蛇皮製作,三味線多半用貓皮⋯這種樂器有屬於自己的曲譜,叫作工工四,用簡單九個音階,就能大致彈奏出多數樂曲了,所以非常容易上手,連我這種門外漢也都很快摸索到一些門道,按著曲譜慢慢一個音一個音摸過去,一些印象中曾經聽過的沖繩歌曲就從手中這把琴流瀉出來了,好神奇!

 

臨走時,老闆出門送我們上車,還幫忙付了停車費,衷心感謝!

 

回台灣之後,每天晚上回到家,就開始練琴,感覺一直還在度假中,不過傷腦筋的是,怎麼也彈不出那濃濃的沖繩味,反而抓了一堆西洋老歌自己填譜,彈的荒腔走板,真對不起啊老闆!

 

2010-09-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