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哥的一天

 

 

圖文湯姆

 

週一,天氣好的時候,音樂人奇哥早上去騎車;自從三年前開始迷上單車,他花了不少時間在上頭:組車改車、結交同好、上網標售零件、同時也勤練車參加比賽。家裡停了六台各式各樣的單車,最近騎得是小輪徑的公路車,義大利牌子,藍色的,很漂亮。

 

從民生東路國宅租屋處出發,穿越松山機場跑道旁的小路,過了基隆河,往劍南路翻過劍潭山,然後又往雙溪中社路山頂上去,全程十四公里一路不停歇;從開始騎車到現在,他整整瘦下一圈。

 

到了中社路盡頭,這兒是個公車終點站,看著眼前一輛接一輛迴車的公車,呼吸幾口不那麼新鮮的空氣,休息一會兒,然後下山喝杯咖啡。

 

回到家接近中午,奇哥洗個澡換了衣服,跟妻子一起到外頭吃中飯,附近學校邊有很多選擇,今天中午吃意麵配小菜。下午要去電台錄廣播節目,一樣騎著單車出門,奇哥現在幾乎只靠單車交通,摩托車已經很久沒碰了。

 

下午一點半,進電台,跟節目導播討論今天的歌單,同時也複習一下最近音樂演藝圈的時事動態消息。另一位主持同伴糯米團的馬念先來的遲了些,兩人交談寒暄幾句,然後靜靜等待。

 

 

 

 

三點,錄音室準備好了,兩人進了錄音間開始錄製節目,兩個小時的節目,播放的歌曲不少,兩人照著歌單為聽眾介紹,同時穿插幾句不那麼好笑的笑話,一段引言之後,音樂出現,前奏響起,切掉,跳到曲子尾聲,然後進行接下來的一首歌曲介紹。整段節目順完,又回頭錄些重要單元,五點鐘,工作結束。

 

回到家裡,電視播放著動物星球頻道,休息一會兒,吃點蛋糕,拿出畫圖本跟一大包各式畫圖筆,坐在沙發上,就著膝蓋低頭畫起漫畫來。已經打好鉛筆草稿了,奇哥用簽字筆細細的把輪廓描上。電視裡今天放的是大白鯊,大白鯊從海中衝撞海豹,整個身體飛躍出海面,攝影機用每秒一千格高速拍下了過程細節,奇哥頭也沒抬,只是專心一筆筆畫著。

 

奇哥很安靜的畫圖,妻子很安靜的上網,大白鯊很安靜的停在天空中,客廳玻璃缸裡,陸龜不安分的爬動著。

 

晚上吃過飯,繼續畫著,這次畫得是四頁連環圖:甄正義與賈正義的正義拳賽,畫面裡,甄正義被賈正義使了一記陰招,打得跟豬頭似的,血濺擂台。

 

最近一年,奇哥不太參與演出活動,只是專心畫畫。偶爾接些音樂工作,例如幫陳綺貞演唱會彈貝斯,或者配樂編曲,中間出了一本漫畫,夾帶一張迷你專輯唱盤,講得是他的貝斯之路。

 

 

  

 

 

 

 

 

 

當初大學的時候,奇哥是因為貝斯走上音樂這條路的;十九歲學貝斯,後來真的上癮,畢業後繼續組團,幫歌手伴奏,進錄音室工作,之後創立自然捲,發行兩張專輯,之後主唱團員娃娃離開,奇哥自己出來唱,又發了兩張專輯;一直作音樂到現在。

 

漫畫畫完了,奇哥放下畫圖本,收起筆捲,起身拿起最近剛買的新貝斯,接上了線,回到沙發上開始練習。妻子將電視頻道轉到日本戲劇台,電視似乎從沒關起過,這幾天兩個人迷上了一部連續劇,講受虐兒與誘拐犯的故事。手指不停的練習,手上的貝斯傳出重覆流暢的滑音,奇哥似乎腦子與手分了家,眼珠子只顧著劇情發展,電視中小童星清純臉孔搭配超乎成熟的精準演出「媽媽⋯再誘拐我一次,好嗎?把我帶走,好嗎?」奇哥忍不住讚嘆:嗚哇這小孩子好會演!

 

音樂路走了二十年,奇哥顯得有些寂寞,是想要好好的一輩子玩音樂的,不過想到要像以往那樣「表演」才能繼續靠音樂過生活,奇哥的臉便不自主的扭了一下。目前這一關,他還過不了;於是騎車、畫漫畫,不想表演,看看這條路還能不能走出另一個風景。

 

持續不斷的練習著,音箱發出轟隆隆的低沈樂音,夜深了,一天又要過去了,晚安! good night !

 

2010-12-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