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

 文 彩虹巴士 圖叮咚,西德

 

 

 

出發時原本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不過既然是重返金銀島(註一),就沒有輕鬆的道理,果然火車剛過汐止,灰撲撲的雲層就像野放的牛群,一下子把玩樂的心給衝散。早一天,社長與1976結束在卡夫卡的首演後,隔日便驅車前往花蓮,因為風災阻斷蘇花公路,他們只得繞道中橫而行;這趟名為重返金銀島的環島巡迴之旅,原本以為是遊山玩水的行程,不過一開始清境農場、太魯閣都只能摸黑而行,想來這趟搖滾之旅將令我們刻骨銘心。 

 

來到花蓮,外頭開始飄起細雨,雖然離彩排還有些時間,但還是在車站前租了車,直接趕到表演場地:璞石咖啡。到達時,團員已就定位,調整起手邊樂器;社長則一下像DJ般低頭和機器周旋,一下後退感覺現場的聲音。店裡的工作人員多是舊識,大夥互相寒暄問暖聊聊近況,有種探望老友般的溫暖。因為場地關係,這晚形式上較接近不插電,阿凱、大麻、子喬三個大男生擠在一張三人座的大沙發,鼓手大師兄、音控社長則各據兩旁;也許是今晚安排的曲目多慢版抒情,或者是花蓮人比較害羞,現場氣氛感覺不那麼76;不過沒關係好酒沉甕底,當阿凱從沙發站起來,現場氣氛開始沸騰,表演結束,安可聲依然不斷,連同行的攝影師都像歌迷般和全場一起《愛的鼓勵》(註二);也不管外頭的雨勢越來越大,觀眾的熱情一旦被點燃,便難以澆熄,於是團員一而再地被歌迷的掌聲與吶喊給拱上台,這晚破天荒的安可了三次。

 

 

 

 

 

第二天一早雨嘩啦啦下個不停,大家無心觀光,吃完民宿準備的早餐,買了些隨車零嘴,便直衝台東市。眼前的景色看來像後龐克樂團喜悅分割(Joy Division),厚重的雲層、磅礡的大雨,陰鬱的海岸線。在東河休息一下,吃完包子,離台東市只剩三十分鐘車程。這一路上選了Deerhunter、The XX、Spangle Call Lilli Line、小沢健二、A Tribe Called Quest、James Lavelle搭配大雨中的花東線。

 

表演場地鐵花村,位在台東縣立體育場旁,三個貨櫃屋組合的商店與吧台區,加上一棟舊倉庫改建的表演空間,是台東新興的文藝發信地;只要一百元點杯飲料便可欣賞當晚的演出,沒下雨的晚上,來杯物美價廉的紅酒,在星空下欣賞戶外的演出,非常幸福;這裡宛如烏托邦,工作人員像家人般不分你我,晚餐由同事準備,村長會敲打鐵板,通知大家吃飯,也許是受到這種自由氣氛影響,觀眾反應也格外自在輕鬆,於是台上台下互相感染,1976在這場演出大爆發,從頭開始就high歌不斷,貝斯手子喬拱著肩膀提供平穩有力的節拍;吉他手大麻受到當晚金音獎最佳樂手獎的激勵,一下內八字蹬腿,一下高舉右手高空彈跳般的上下刷弦;鼓手大師兄依然如沈睡的小五郎般握著短短的鼓棒低頭打鼓,主唱阿凱原本只在結束前才露出的笑容,這回在中場便開心的笑了;社長呢?因為現場已有專責的音控,沒法做PA,心情有些低落,幸好貼心的巴奈,幫他與工作人員溝通,間接提供了一些PA的想法,於是他又像小孩般開心地回到他的老本行:做他的靴腿錄音師(bootleg)。

 

隔日一早,大雨已歇,太平洋升起的太陽從灰白雲縫間灑下溫暖的光芒,我們像野人般興奮的爬上屋頂,享受海風與陽光,昨晚的悸動依然在身體裡流竄,我們不約而同地望著前方發愣。之後,原本只想以音控之名遊玩東部的社長,大受感動,決定跟著1976走完全程;而我們也想改變主意跟著寫稿、拍照、環島,寓工作與娛樂於一身,可惜租來的車無法在台東歸還,只得帶著遺憾原路折返花蓮。之後社長說他這次環島一共開了一千四百多公里,幾乎把租來的1000cc小車給操壞了,真是羨慕哪!社長!

 

2010-12-01

 

 

註:

1重返金銀島是1976環島巡迴之旅的主題,因為社長的安排,讓我們有幸能參與其中。謝謝他們在而立之年依然如此熱血,讓身旁的我們也跟著燃燒。 

2《愛的鼓勵》是1976的經典名曲之一,現場表演歌迷會跟著節奏以愛的鼓勵的方式鼓掌,是一首很能帶動現場的曲子。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