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島太郎

文    煒煒

圖 李憲嘉

 

 

 

因為上期攝影同好會的關係,終於打開密封十多年的壓克力防潮箱。清點一下裡面的內容,共計有:一台七○年代後出產的半自動單眼相機Pentax ME,一台專業單眼相機Nikon F3;一片偏光鏡,一盒六片裝發霉退色的ILFORD濾色片;七捲未使用過的過期底片,KonicaVX400、Mitsubishi MX100、Kodak Ektachrome 64X EPX各一捲,Fuji Velvia RVP135/50四捲,有效期限從1995年至1997年不等,其中有兩家已經不生產底片。當然相機被如此對待不可能沒事,ME和F3的裡裡外外爬滿菌絲;此外F3裡還發現一捲未拍完的底片,心裡曾抱著一絲絲希望,看會不會有感動落淚的畫面出現,甚至像浦島太郎般戲劇化場面發生,可惜什麼都沒有,沖洗後,那底片看來就是一片黑,完全沒有評論的空間。

 

前一陣子,因為工作關係,結識一位攝影師朋友,很有趣的一個人,他不會時時拿著相機拍照,但只要感覺一來,便能像機關槍快速連發。他說他的記憶力微薄,或者懶於記憶,不過只要看到自己拍的照片,便能想起按下快門當下的時間、地點、人物與故事。我的記憶力不好,所以頗羨慕他還有攝影這個靠山。

 

 

 

 

 

我沒有記憶魔棒,不過陪我渡過八年時光的「蘑菇手帖」,偶而也會喚起一些回憶,只是不那麼直接。譬如第四期的「散步」;那時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每天都在毫無進展的復健中度過,有點不知所措,幸好那些充滿生活感的鄰居們,讓我感覺到自己依然活著。有扛著一籠大石塊健身的計程車司機,有傍晚在陽台尖叫的老太太,我像「後窗」的詹姆斯.史都華每天觀察著他們;又好比我租賃的那棟公寓有三個寡婦這件事,就像詛咒般,令我非常恐懼,可是活著的人又時常鬥嘴吵架,讓我覺得活著也不容易,就在身心放空的狀態下,完成了「散步是個好運動!」這篇文章。文末發願要到鎌倉小津安二郎的墓園一拜,很快的隔年員工旅遊便達成心願,而且出版了熱銷的第八期手帖「東京」……如今回頭再看感覺好遙遠,不過仔細想想,每次的邂逅,都與之後的我們息息相關,許多故事都是在這樣的機緣下完成,然後繼續發酵。

 

不長不短的八年,像一趟漫長的員工旅遊,有時開心大笑,有時爭執冷戰,在擔心記憶開始變質變酸,變成那捲沒有答案的過期底片之前,決定打開蘑菇的記憶防潮箱,回顧一下,也許我們會像浦島太郎一樣,變成老頭,或者化成一隻仙鶴,或者……就這麼繼續旅行下去,好像也不賴!至少這樣很小津。

 

 

2012-01-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