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津迷掃墓記

 文詹姆士・楨

 

 

今年夏天,因為參加女友的公司旅遊,我與小津安二郎的約束終於完成。
 
初到東京悶熱異常,是入夏以來最熱的一天。剛開始身體還在和東京高密度的節拍拼搏,兩隻小腿腿不堪負荷,一一在睡夢中抽筋。第三天下起微微細雨,我們搭上橫須賀線離開東京,前往大船 。這 一條曾出現在小津電影《晚春》裡的鐵道,至明治開通以後,吸引了許多文人雅士與通勤族來此定居,《晚春》裡女兒紀子(原節子)與父親周吉(笠智眾)由北鎌倉搭乘火車到東京上班的三分鐘片段,一直為鐵道迷與小津迷所津津樂道。 
 
當熟悉的觀音像出現,我知道大船到了,她曾出現在《晚春》裡,是大船的地標,造型和基隆中正公園的觀音像近似,頗有台灣味。大船 是小津的班底笠智眾生前居住的城市,也是松竹片廠的所在地,小津中晚期的片子大多在此完成,可惜前幾年宣佈關廠,改建鎌倉私立女 子大學。
 
湘南是個很有味道的地方,有海景丶有山景,靠海的住民膚色多紅沉,靠山的則少。不分山海,巷弄皆蜿蜒曲折,處處隱藏意外的趣味,山區房舍較稀疏,海邊則密集許多,屋舍不分大小新舊,都能感受它獨具的存在感,對於空間的利用,總能在最小空間做充分合理的運 用,困境成為特色,也成為美學。北鎌倉位於山谷間,依舊保有《晚春》、《麥秋》的模樣,小小的車站、小小的城鎭,綠樹間房屋錯落,晨靄與斜陽,頗有山城的韻味。
 
小津生前與母親住在北鎌倉淨智寺旁,往生後合葬於北鎌倉的圓覺寺。墓園區位在正殿左側山坡,依著山勢分為大小不一的五個區塊,往生者的墓埔像稻苗般,井然有序的排列在一起。小津的墓位在最上方的前端,所以幾乎是找遍整個墓園才找著。來時已有人先來拜過,放了兩罐啤酒當祭品,我想來者是有心人,不過如果是威士忌或日本酒會更好。據說他和編劇野田高悟在蓼科寫腳本,每天都要喝當地土產的日本酒,當喝完一百瓶(每瓶一升),腳本一本就大功告成。

 

 

小津的墓碑呈方塊狀,略扁,正面刻有一字「無」,不過不知是他人抄襲,還是單純的只是一種形式,其它也有「空」以及「夢」等一字墓碑,比較不同的,小津的墓碑是黑御影石,像是掉入海溝般,暗沈厚重。墓碑上除了「無」字外,後面還有立碑年份的文字記錄,右側則是一段葬儀香語,抄錄於下:
 
     曇華院達道常安居士【註1】 
     葬儀香語 
     君元天性佛心人  深搜庶民美與真  緣盡(閒)浮留不住  去遊三會諸華香
     喝 
     圓覺品峰宗(原)  (畫)【註2】

 

據說齋藤達雄、田中絹代也葬於此(小津早期合作的演員),不過我沒去尋找,因為諸多原因,加上蚊子實在又多又大,讓我有些狼狽。小津生前愛吃壽司屋「光泉」的豆皮壽司便當,我也稍微 消 費 了 一 下 小 津,一盒便當有兩條豆皮壽司丶三個黃瓜海苔壽司丶三個醃瓠子 海苔壽司丶加上一小撮紅薑,絶品。

 

回到東京,緊接著11號颱風來襲,下了一整夜的雨,隔天又回到高溫酷熱的天氣。離開日本的前一天,我到神保町古書街,挑了幾張二手 CD還有漫畫,加上一本《東京人》97年發行的《小津安二郎特集》,然後便和女友沿著明大通往神田川的方向漫步而行,經過山之上飯店、明治大學,最後來到御茶水站。天色漸暗,街燈亮起,環顧四周,宛如鐵道丶河川以及橋樑所構築的城市劇場,背景是小津最後離世 的東京齒科大學附屬醫院;電車上下交錯奔馳,明亮的露天月台佇立著等待返家的人潮,我在聖橋上靜觀這一切,也為這趟日本行畫下一 個小小的句點。 
 

 

【註】

1.小津的法號

2.括號內文字因墓碑顏色暗沈,加上草寫字跡不易辨識,只能依其形、會其意而猜之

 

 

2006-01-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