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伯的電影人生

文 湯姆

 

林伯伯的工作跟大多數人都不一樣,七十幾歲的他,這輩子幾乎都在拍電影。

 

初中畢業後,有天在街上碰見小學老師,老師問他想不想去親戚開的電影社工作?就這樣開啟了他的電影人生。當時電影社主要是拍一些活動紀錄片,另外也會拍一些劇團表演的串場影片,比如說:舞台上男主角約女友去逛街,伸手招了一輛計程車,這時候螢幕呼嚕嚕降下,放映機投射出事前拍好的男女主角坐車逛街影片,於是台下觀眾萬頭鑽動,嘖嘖稱奇。林伯伯被這種新鮮視覺藝術吸引,退伍後放棄區公所的工作,走進一條跟多數人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由台語片進入中影製片廠學習後,開始學習專業的攝影技術,拍電影經常是從開拍到殺青整個劇組日日夜夜生活在一起,有點像是個部隊,又有那麼一點像山寨梁山泊。林伯伯跟其他的工作同事覺得電影工作真酷炫,從黑白片到彩色片,從攝影助理到攝影師,從光棍小夥子到成家立業,林伯伯的青春歲月幾乎都是跟著劇組一同度過。

 

 

 

 

他什麼類型的片子都拍過:愛情文藝片、動作片、恐怖片、特效片、軍事戰爭片、喜劇鬧劇片⋯台灣新電影萌芽時,他跟這些新導演也拍了不少。因為取景,他跑遍了台灣各地大城小鎮,甚至在大家普遍還沒出國經驗的時候,他去了許多國家。因為電影,他每天見到許多大明星、大導演、大製片,也因為電影,他見過許多大場面經歷許多奇怪的小故事。為了要克服一些技術上及預算上的問題,他必須時常想著設計新機關或新方法去克服。

 

在拍攝工作順利的時候,他要謹慎小心工作崗位,在不如預期的時間裡,他也要順應態勢儘可能將工作完成,即使天知道這需要多大的毅力及耐性,在這份非常人聚集一起的工作環境中,你所聽聞或想像的稀奇古怪狗皮倒灶故事都可能天天發生。

 

離開攝影工作位置後,他開始有空整理自己的工作記錄,他將這一大堆照片收集起來,分影片歸檔,整理出厚厚六大本照相簿,相本封面上標示著重要的作品,上頭的電影就像是一部國片史:春歸何處、天下第一大笑、梅花、筧橋英烈傳、大霸尖山、你那好冷的小手、假如我是真的、苦戀、看海的日子、超級市民⋯⋯

 

 

 

 

林伯伯拍了一輩子的電影,現在退下來,每天看看書,跟朋友出去看畫展,偶而出席一些電影界活動,下午跟林媽媽一起喝杯燕麥粥,散散步。生活平靜而充實,只是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往往夢見電影工作碰上麻煩,底片沒到斷電或場景來不及搭建什麼的,緊張得醒過來,睡不著覺。

 

 

 

 

 

林鴻鐘先生,從事電影攝影工作四十多年,作品近一百部

相關詳細資料可於http://movie.cca.gov.tw/PEOPLE/people_inside.asp?rowid=153&id=3上參觀

 

2007-01-01

 

  • © 2021 MOGU. All Rights Reserved.